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党员自问自省补短板“九问一评”拷问党性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14 8:52:30

江山党员自问自省补短板“九问一评”拷问党性 
 


 
   “入党的目的是什么?入党以来为党和人民做过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这些问题让我好好反省自己是否符合党员的标准,然后努力去做到。”近日,在江山市上余镇迎宾村的一场“两学一做”学习会上,老党员周珍宝手拿一张《上余镇党员“九问”自我评价表》说道。

  “九问一评”活动,是江山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进一步锤炼党性,唤醒广大党员的角色、身份意识而开展的。活动的初衷,是为破解当地党员队伍中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员意识淡化、工作消极懈怠等问题。党员通过对照9个问题,查找自身存在短板,再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判,让党员们自问自省,争做合格党员。

  迎宾村因建设高铁江山站配套项目需要,要征迁村里一些土地。但在征迁范围内的老方等5名党员对征迁补偿提出了不合理要求,村党支部书记龚利根等人多次上门做工作,老方一开始就是不答应。“年纪大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淡忘了,实在不应该。”老方如今惭愧地说。

  “个别党员忘了应该起到先锋作用,群众意见很大。”上余镇党委组织委员毛项峰说,毛主席曾以打扫房子和洗脸为比喻,强调自我批评、自我反省的重要性,在开展“九问一评”活动时,他结合这个生动的比喻做讲解,受到党员们欢迎。

  迎宾村的“九问一评”活动中,老方和村里两名老党员、1名村支委在同一个学习小组。在回答“入党以来为党和人民做过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等问题时,看到其他人写了“支持村子发展”“带头征迁”等回答,老方说他“脸红冒汗”了。再通过几次谈心交心,老方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开始主动与工作组沟通,并在限期内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书。

  怎样才是一名合格党员?清湖镇年轻干部余奇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入党5年了,平时工作忙,考虑最多的都是工作上的分内事,没有考虑得很远。当时把自己的回答写下来,心里直发虚,迟迟不敢下笔。”余奇说,他周围的年轻党员面对这9个问题,都思考了很久。

  “九问一评”让党员积极履行义务、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的同时,也让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大增加。

  上余镇女干部、党员刘少君明年3月即将退休,但仍主动报名参与高铁江山站配套项目征迁工作。刘少君说,“九问”中第八问是“你的家风在群众中口碑怎么样?”她印象特别深,“家风首先体现在你自己做了什么实事、好事,然后看你有没有带动家人做事。”

  通过上余镇的试点,“九问一评”活动在江山全市292个行政村、13个社区、80多个机关部门、360余个两新组织中全面铺开,两万余名基层党员对照“九问”洗礼了自身党性修养。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春华 市委报道组 郑积亮 毛凌霄  编辑: 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