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荷塘村里寻觅诗和远方 记柯城区荷塘村村支书郑龙祥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8 8:29:21

荷塘村里寻觅诗和远方 记柯城区荷塘村村支书郑龙祥


    秋风吹过衢州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的荷花池,200多亩荷叶荡起波浪。荷花已经凋谢,刚刚过去了一个人声鼎沸的赏荷季节,现在,村干部将精力调整到基础设施建设上来,村口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物业大楼开始装修,引水渠道建设也进入了尾声。在荷塘村村支书郑龙祥看来,未来的荷塘村,将是一个春赏桃、夏观荷,四季有景,民宿热闹,可以寻觅诗和远方的3A级旅游景区。

  日前,荷塘村已邀请了中国美院的专家,对村子发展3A级景区做了详细的规划,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根据“四边三化”的要求,荷塘村路边的坟墓需要迁入公墓,村干部在一户户做工作。对于希望打造3A级景区的荷塘村来说,路边的坟墓煞风景,也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在支部的带领和党员的配合下,6月至8月,全村共完成迁坟60多个。

  这不是郑龙祥当上村支书后第一次迁坟。几年前,为了修路需要迁3个老祖坟。墓主子孙已经在村里繁衍了6代,现有100多人。为了迁移这3个坟,郑龙祥带着村两委,从5名辈分最高的村民入手做工作。最后,村民的思想工作做通了,遵从传统的习俗迁了坟,村里公路也顺利修通。

  再难做的工作,在村两委的努力下,也能快速推开。“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郑龙祥带领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至2014年底共拆除违法建筑15000余平方米,至今无反弹。

  这样的执行力,和荷塘村村干部一向坚持原则的办事风格密不可分。2015年,村里启动了总投资1500万元、共20个项目的建设,涉及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改建、荷花景点的打造等等。项目虽多,但村两委成员没有一人介入项目建设,所有的工程全部由乡政府招投标进行,村支书郑龙祥甚至自掏腰包补贴村里的拆迁工作,赢得了村里党员和群众的信任。当年11月,村里要召开紧急会议,前一天晚上下了通知,第二天,远在深圳、温州等地的党员就赶回了村里。

  今年,荷塘村先后举办了桃花节和荷花节活动,村两委帮助有意向的村民规划开办民宿,让村民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村里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将废弃橘园的土地流转到一起,以公司化方式运营。郑龙祥告诉记者,村里已经开了5家农家乐,今年全村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郑冬生  编辑: 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