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县何家乡打造“廉吏文化村”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19 8:38:24

常山县何家乡打造“廉吏文化村”

   “中秋节期间,每天来村里游览樊氏宗祠、尚书坊、湖澄祖庙的游客都有二三百人,比平时热闹多啦。”9月17日上午10时,常山县何家乡樊家村党支部书记樊永德告诉记者。

   站在樊家村口望去,眼前的樊家村,新楼与旧居毗邻、历史与现代辉映;池塘碧水清清、微波涟涟;“湖澄祖庙”香樟叠翠,雷竹茂盛,好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沿着池塘边蜿蜒的“尚书路”前行,不一会就到了“樊氏宗祠”,宗祠里有十多人在施工,有的运砂浆,有的砌墙砖,有的搭建木结构屋顶,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施工进度。樊永德相告,“樊氏宗祠”建于明朝,清朝又多次重修,现存宗祠为清代建筑,宗祠是樊姓族人祭祖、议事、活动的场所,后来也成为人民公社的办公地、粮站、碾米厂,至今仍堆放着碾米机器等杂物,这次修好后,要重新恢复它祭祖的功能。

   樊家村是明朝嘉靖年间刑部尚书樊莹的故里。据史料记载,樊莹为官清正廉洁,一生不畏强权,疾恶如仇,曾一举罢撤1700多名贪官污吏而载入《明史》,为后人敬仰。为了纪念他,村里修建了樊莹墓、尚书坊和樊氏宗祠等,每年都要在樊氏宗祠或樊莹小时候求学的“湖澄祖庙”举行仪式纪念樊莹。樊家村民也一直以樊莹为榜样,努力弘扬“廉吏文化”。这里民风纯朴,村风和畅,学风鼎盛,全村有100多人取得了大学以上文凭,其中有两人获得博士学位。“为进一步弘扬‘廉吏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乡村,今年村两委决定,对樊氏宗祠进行整修,一期修缮所需的80余万元资金,通过上级支持和村民捐款筹集,工程于8月28日开工,预计10月底完工。”樊永德说。

   何家乡党委书记樊金国说,今年乡里着力补齐“五四三”工程、基础设施投资、文化建设工程等五方面短板,奋力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樊家村修缮樊氏宗祠,以及下一步对“尚书路”进行“白改黑”拓宽改造、修缮樊莹墓等,主打的是明朝清官樊莹“一代廉吏”的品牌,贯彻了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契合乡里补齐文化建设工程短板的要求,乡里全力予以推进。通过对“廉吏文化”深挖掘,不断提升文化旅游软实力。文旅紧密结合,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进一步拓宽全乡群众的增收致富门路,“去年全乡89家农家乐、渔家乐经营收入达到8000万元,今年通过深入挖掘‘廉吏文化’,到何家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农民的土特产品更俏销,农家乐、渔家乐生意也更红火。”
  
  

   《关于补齐短板扩大战果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响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强文化产业,推进儒学文化产业园建设,深化文化产业“128”工程培育,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县建设提升任务,2016年,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00个。
   

   打响一个品牌激活一方产业何家乡是“浙江省旅游强乡镇”,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该乡主打明朝清官樊莹“一代廉吏”品牌,既有优秀传统文化基础,又有打造品牌的实举。这个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打响了,就能够进一步弘扬“廉吏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就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购物,激活当地的旅游产业,进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直 胡巩民 见习记者吕涵 报道组胡江平通讯员唐艳 责任编辑:吴建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