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智汇”工程助企借智转型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8 10:23:20

常山“智汇”工程助企借智转型


  9月2日,常山县委人才办工作人员告知浙江环宇轴承有限公司,企业今年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奖励资金已经到位。

  “环宇”建有常山第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借此研发出的螺杆空压机转子轴承新产品,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可替代进口高端产品。随着市场的逐渐打开,产量已从最初的每月几百套发展到如今的1万多套,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支点。而对奖励资金的使用,公司董事长罗环山表示,将继续投入到产品后续研发中。

  奖励资金上级补助一部分、县里配套一部分,而该院士专家工作站正是在县里的牵线下成立起来的。常山县委人才办主任刘裕良介绍,支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共建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是“智汇常山”工程的重要内容。该县一方面发挥政府平台作用,当企业与人才的“媒婆”;另一方面出台真金白银的政策,补助企业、奖励人才,让企业敢于放手引才、人才愿意留下,实打实助推企业借智转型。

  “人才是创新的基石,但说实话,如果没有政府从中牵线搭桥,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想与院士级别的专家建立合作,基本没有可能。”浙江常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张毅说,企业一直在谋求高端转型,但受限于实力规模,很难得到高层次人才青睐。

  县委人才办、科协等部门得知企业难处后,主动帮助物色、对接,与企业一道多次登门拜访,最终打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纺织材料学科专家俞建勇,同意在“常纺”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去年底,工作站挂牌,今年6月获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而双方合作的第一个色纺纱精细配色项目进展顺利,“常纺”有望成为业内首家实现计算机智能配色的企业。

  相似的,政策“靠山”之下,借智转型成为常山企业一股新潮流。浙江科润化学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专家合作,攻克企业废水污染处理难题,吨产品利润增加3000至5000元;浙江柚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多所院校请来15名科研人员组成创新团队,产品研发到上市的时间缩短近一半;常山万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聘请韩国专家徐龙云博士当技术总监,产品打开国际市场……近年来,常山帮助或支持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各级专家工作站29家,引进紧缺人才271名,培育县级以上创新团队2个。

(本文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汪峻 胡江平 通讯员 刘元峰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