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江区打好组合拳重击“为官不为”顽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4 8:37:59

衢江区打好组合拳重击“为官不为”顽疾
 

   近年来,衢江区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针对部分干部存在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为官不为”问题,打出了严肃追究问责、强化日常监管等一系列组合拳,力促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建好教育培训“加油站”,让“无为”者“会为”

  强化理论武装“补钙”,依托区委党校、灰坪乡“红色灰坪”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先后开设“为官有为”、党性修养、党章党规党纪轮训等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1500余人。强化警示教育“鸣钟”,依托区内省一监、十里丰两所监狱资源,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监警示教育活动,在新提任领导干部、区管领导干部培训过程中,将这项活动列入重要课程,300余名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强化教育培训“提能”,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分层分类全覆盖培训,去年来,先后选派12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省、市委党校各类培训,举办产业发展、投资项目管理能力提升、乡村休闲旅游、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菜单式”培训班17期,培训1300余人次。

  当好领导干部“强后盾”,让“无为”者“敢为”

  突出把为官有为、敢于担当列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标准,在动议、集体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环节,重点考察干部是否敢担当善作为,凡是经考察作风涣散、不愿担当的干部,原则上一律取消资格。推行重点项目一线、服务对象一线、基层一线的“三个一线”考察工作法,实行上门走访约谈,分阶段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一线了解干部工作实绩,实行定性与定量分析,为敢于克难攻坚、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撑腰鼓劲,并大力提拔使用。三年来,共有85名在城中村整体搬迁改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作风硬、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2名领导干部因缺乏工作担当、回避矛盾不敢负责、工作实绩平平被免职。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让“不为”者“作为”

  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综合运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运转定期分析等手段,全面综合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进行综合研判,列出测评情况差、履职不好、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名单,多层次多维度进行比证后进行组织处理。深化以干部记实考绩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平时考核机制,实行干部任前查验记实考绩制度,通过每日记、每周晒、每季评、每年考,强化记实考绩工作在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和年度考核等次确定中的运用,推动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两年来,通过督考通报、今日衢江、衢江发布等形式发布通报10期,通过记实考绩日志倒查追责4人。

  念好监督管理“紧箍咒”,让“不为”者“无位”

  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建立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动态巡查和举报监督机制,把反映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题纳入“12380”举报平台,公布电话、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信访等多位一体举报途径,目前收到反映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题10个。在今日衢江、衢江发布、衢江电视台等平台设立“为官不为”曝光台,对高家镇溪西养殖小区污染事件等“为官不为”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公开曝光,近两年来曝光相关案例8件,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8人,问责处理4人,其中免职6人,平职交流3人,改任非领导职务2人,责令辞职1人。
 

来源: 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编辑: 方心  浙江在线06月1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