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全市818名市管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8 9:26:07

全市818名市管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


  8月26日,全市市管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落下帷幕。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全市818名市管党员干部分3期参加了培训。

  这次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要求的实际行动。市委对此次轮训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新亲自过问、提出要求,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轮训方案,要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切实抓好轮训工作,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党章党规党纪。

  前所未有的“闭关”学习

  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入党多年,平时主要精力都放在事务性工作上,有时确实忽视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学员们纷纷表示像这样系统、专题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正逢其时。

  专题集中轮训紧扣“唤醒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目的,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学员系统专题学习研讨党章、党内相关法规以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有关依规管党治党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王岐山在浙江考察调研和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等内容。

  卸下平日忙碌的工作,以一名党员的身份重回党校“闭关”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逐字逐句原原本本重读党章党规党纪,在对比中剖析,在反省中查找,在交流中提升,纠偏错误认识,牢固纪律观念,增强党性修养,加固理想信念,实现本色回归。不少学员表示,这样精力集中的“回炉再造”,很受触动,很有收获。 “培训课程设置耳目一新,真正使学员静下心来学好原著条文,通过学习明确了党章党纪党规的内容,增强了执行党章党纪党规的意识。”常山县副县长、党组成员揭政东认为培训解渴醒脑明方向。

  “这次培训给了我一个静下心来系统思考的机会,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照照镜、画画像、洗洗脑、对对标。”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惠文觉得相比以往,此次培训以学习促自省,在思想上去芜存菁,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触及灵魂的交心交流

  拧紧遵纪守规的发条

  近年来,我市查处的许多腐败案件表明,一些领导干部从“好干部”变成“阶下囚”,就是因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薄弱,往往从无视规矩开始,继而违反纪律,最终触犯法律。当前中央强调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中央纪委的新精神新要求,让每一位党员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意识融入血液、深入骨髓,是当前我市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的重要课题,也是本次轮训的重要议题。

  “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对党员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欣在培训课上告诫每位学员,“党纪严于国法,一般老百姓能做的,党员不一定能做。”

  轮训期间,一次主题辅导、三次自学、两次分组讨论、一次大会交流发言,每位学员都要递交书面学习体会文章。在潜心的钻研、内心的自省与思想的碰撞下,党章党规党纪的崇高地位在重塑,党纪党规意识不断增强。

  “党纪挺在法律前面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守住法律的底线,更要守住纪律的红线。”市乌溪江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局局长宋志毅认为,遵守党的纪律,并不仅仅是重点遵守廉洁纪律,而要全面遵守党的政治、组织、群众、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纪律。

  “党的纪律要求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放弃一部分作为公民所拥有的权力。”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余龙华表示,“这是对党员的根本要求,没有讨价还价余地。”

  “党章党规党纪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护身符’。”衢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叶挺说,越往后执纪将越严,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把党章党规党纪学好、学透,记在心里、刻在心上。

  敢抓敢管的政治担当

  力争学思践悟的表率

  “在学习党章上走在前列,在遵章守纪上走在前列,在学用结合上走在前列。”参训的学员一致表示,作为市管党员干部,要做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的表率和模范带头人,在实际工作中以新的热情干实事、谋新篇。

  “交通系统项目建设任务繁重,行业管理压力大,队伍数量多,各种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范家明说,在自身做好模范示范作用的同时,要将党章党规党纪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致力于作风建设的强化、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的树立,进而推动交通发展。

  “作为单位‘一把手’,除了要抓好业务工作之外,更重要的是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党委书记吴招明说,“不仅要管好一个部门的职能工作,还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江山市贺村镇党委书记张志军表示,近期要为全镇党员干部发党章,组织学党章、守党章活动,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好每个党员。

  各县(市、区)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将于近期组织开展乡科级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持续掀起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热潮。学无止境。集中轮训已暂告一个段落,但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永远在路上。

(本文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通讯员 洪文龙 吴晓夏 记者 徐双燕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