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平凡岗位谱华章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7 8:34:27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平凡岗位谱华章

——江山市长台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副主任郑凌波同志事迹材料

 

      在长台镇,许多村民提起镇干部郑凌波总是赞不绝口。在长台工作的13年中,她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为民服务中实现基层干部的自我价值;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工作中闪烁为民务实清廉的基层干部底色,是一名百姓认可的最美乡镇干部。

   一、深入群众,千方百计解民忧

   乡镇工作是一根链子,一边连着政府政策,一头系着百姓民生。工作期间,郑凌波深入群众,一心一意解民忧,用实际行动传递党委政策的关怀,收获了村民的认可。2012-2013年郑凌波担任了长台镇乾湖村的驻村干部。驻村期间,她经常深入到村民家中,融入到村民之间,宣传政策,调解矛盾。在走访的过程中她了解到南坂自然村杨家边在2008年土地整理后,因一直未分到户,存在很大的矛盾纠纷。知道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向镇党委汇报,并组织村两委,对杨家边的203人的147.4亩土地进行丈量,实地为村民丈量到户,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驻村以来,她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一是牵头农业局争取了一事一议资金34万元用于青山底900米村道硬化,有效解决了南坂至柴谷岭群众出行不便的困难;二是向市农办、碗窑水库管理局争取了30万元建造了110平方米污水处理池,既解决了乾湖村民生活排污问题,又有效保护了碗窑水库源头水源。

   二、创新方法,争做工作多面手

   一名优秀的乡镇干部不仅是“政策通”、“活字典”,更要成为工作务实、思想创新的“多面手”。2013年驻村期间,郑凌波还面临一个棘手难题:生猪整规工作。乾湖村地处碗窑水库库尾,是长台镇生猪养殖整治的重点村。全村共有生猪养殖户71户,生猪存栏3670头,能繁母猪523头,公猪16头,要全部完成关停退养,整治任务非常艰巨,甚至可以说难以完成。但郑凌波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积极帮助村两委制定生猪养殖整规方案,深入养殖户宣传生猪养殖整治政策,摸清养殖户思想动态,帮助养殖户联系生猪整规办做好拆迁评估,及时了解限养区空猪场的信息,帮助有搬迁意愿的养殖大户寻找合适场地,尽力协助他们做好搬迁工作。结合“一村一品”工程积极探索养殖户产业转移路子,引导生猪养殖户向白菇、猕猴桃、油茶、来料加工等长台镇传统产业转移,并根据经济发展办的自身优势和乾湖村山清水秀的地理优势,引进外商投资2亿,建万亩香榧基地,其中5000亩,利用农户自留山入股的方式与外商合作,目前农户已与江山市千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2014年7月,全村71户生猪养殖场全部关停拆除,同时全部完成复垦工作,通过市生猪整规办验收,同年11月更是成为衢州市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现场会参观现场之一。

   三、用心服务,乐当企业“店小二”

   作为长台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要时刻与辖区内的企业打交道,企业的各项数据、各种情况都需要详细了解,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安全生产、工业统计等等工作都与企业密切相关,所以与企业建立良好的联系与沟通十分重要。为此,她一有空就会去企业走访做客,实地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和会计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尽己所能帮助他们与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真真切切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去年,长台镇一家老砖厂由于产能落后,环境污染,百姓意见较大,企业也希望能够淘汰落后产能,上马新的环保工艺,但是由于该厂所在地为集体土地,不能进行旧厂房改造,所以转型工作一直不能顺利进行。针对这个问题,她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并主动和经信、国土、环保等部门进行对接,向他们反映相关情况,经过近一个月的协商、研讨,最终批准了该砖厂的旧厂房改造项目,目前新的生产工艺已经开始运行,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企业效益提高了,环境也好了,取得了双赢的效果。近几年,经贸局有许多奖励文件,对优秀企业有一定的奖励性补助资金,但是申请流程比较繁琐,周期较长,她主动把此项工作揽下来,对各项奖励文件进行深入研读,并与长台辖区内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进行一一匹配,帮助他们申请奖励经费,如市长特别奖、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奖励等等。正是由于她在沟通和工作中的真诚和用心,获得了企业的支持与信任,很快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被境内的企业负责人戏称为“娘家妹子”。

   四、提升自我,用责任演绎人生

   郑凌波还有个重要身份——基层统计工作者。面对日益专业化、复杂化的统计工作,她认真参加统计局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并积极主动向业务骨干虚心学习,养成了上课学理论,课后练操作的良好习惯,对各项新增报表的填报、新开发的统计平台使用,以及电子名录库的维护等新增业务,都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在2014年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中,因为引入了PDA数据录入,给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和学习,精通了PDA操作,同时将操作方法简明扼要的讲授给各个村的普查员,在整个三经普的过程中,长台镇的普查进度始终名列江山市各乡镇前茅,不管是数据搜集速度、数据质量还是差错率,都得到了统计局和经普办的肯定,并获得了衢州市经济普查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统计工作中,她始终有一股争当业务骨干的拼劲,时时刻刻迎接工作中的各种挑战,通过困难来磨练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逐渐成为单位统计工作的标杆。

没有振奋人心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平凡的乡镇岗位上,郑凌波只是耐住基层的寂寞,用实际行动站好一班岗、守好一方土、惠泽一方民,展现了我们乡镇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创新的干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