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尽心尽责干工作 满怀真情解民忧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5 8:32:49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尽心尽责干工作  满怀真情解民忧

——龙游县模环乡党委委员郑兴仲同志事迹材料

 

   1998年4月,郑兴仲从绍兴市农校毕业被分配到龙游县模环乡工作,迄今已有18个年头。他先后在乡农技站、农办、新农村建设办、综合办和士元工作站等多个岗位上工作过。他始终尽心尽责、任劳任怨,而且勤学善思、勇于创新,甘于、敢于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对群众满怀感情,乐于帮助排忧解难。凭着一份热爱、一份执着、一份担当,他在当地赢得干部群众良好的口碑。他先后10多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2011年荣获“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9月,郑兴仲被任命为模环乡党委委员,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

   心怀大局  敢挑重担

   模环乡紧邻龙游工业园区,征地、拆迁任务繁重。郑兴仲18年的模环乡工作经历,对全乡各村民风民情非常熟悉,因此他多次受命担任征迁工作组组长。对此,他毫不畏难,坚持“和谐征迁”理念,真心诚意依靠群众,耐心细致做好相关群众的思想工作,他参与的每个重大项目征迁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并实现“零上访、零冲突、零事故”。征迁工作繁杂,矛盾纠纷易发,要做到这一点十分之难。当人们向他“取经”时,他说征迁要顺利,必须念好“十五字诀”:无私心,严格执行政策,与群众心交心。2013年,龙游承办亚太(中国)汽车拉力赛,需在模环乡虎龙村租用土地650亩,9月底,郑兴仲受命承担这项任务,他二话不说带领工作组放弃“十一”长假休息时间,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和同事们走村访户动员,踏遍山头地角,一丝不苟开展青苗清点、地类划分、附属物评估等工作。仅一周时间,工作组就圆满完成土地租用政策处理基础工作,群众对青苗确认签字率达100%;之后又陆续调处40多起土地界址纠纷,将青苗款和土地租金及时发放到户,确保了赛事顺利举办。   

   2014年,“年年红”文化旅游和生产基地建设两个项目需在模环乡域征地1056亩,涉农户多达191户,拆迁面积逾2.8万㎡。郑兴仲又一次挑起征迁重担,他带领工作组连续3个月奔波在农家和田间地头,这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有的农户对征地拆迁心怀疑虑,他笑脸相对,耐心解释,并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以此打动群众、感化群众。为了征迁,郑兴仲整整瘦了一圈,也不知晒脱了几层皮。当“年年红”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时,郑兴仲欣慰地笑了,说这是他付出辛苦的最大回报。

   服务中心  勇往直前

   2013年开始,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相继启动。作为模环乡士元工作站党总支书记,郑兴仲带领工作站和所辖各村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不遗余力打好一场又一场“攻坚战”。畜禽养殖是士元工作站辖区群众的传统产业,1200余户农户中从事养殖业的约占三分之一,养殖污染整治点多面广,转变群众生产观念阻力大。为此,郑兴仲从宣传入手,不厌其烦地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与群众细算生态账、长远的经济账。同时,他坚持“拆出公平、拆出正义、拆出正气”的原则,不让一家养殖户有“冤屈感”。至目前,士元工作站辖区已拆除生猪养殖场367户,面积3.8万㎡,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大范围养殖污染得到整治,士元辖区臭气少了,水质逐步改良了,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在“三改一拆”工作中,遇有重点、难点,郑兴仲都一马当先去做工作。在拆除茶场新村制砖厂过程中,他10多次上门讲政策说利弊,终于促使1000㎡违章建筑平稳拆除。与此同时,他努力取得各村干部配合和群众支持,推动“三改一拆”进程。到目前,士元工作站已拆除违章建筑8.7万㎡。

   面对疑难  多谋善断

   2012年,郑兴仲担任士元工作站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他便面临着桥头江砂滩承包款遗留问题和茶场新村低丘缓坡项目征收土地款分配两大难题。部分群众认为桥头江砂滩承包款分配方案不公,多次上访,甚至大闹村会议室。郑兴仲得知此情况后,逐一走访农户听取意见,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修正方案并获得户主会通过,使本应享受补偿的外嫁女及有关农户得到应有补偿,从而平息了吵闹近一年的风波。茶场新村土地款分配工作中,各利益群体关系错综复杂,有的还为此大动干戈。面对这样的情况,郑兴仲沉着冷静,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建议,细加分析整理,形成新的方案,随后由户主会讨论。为了分配方案尽可能合理完善,他先后主持召开了数十次代表会、户主会,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休息。一年多时间里,不管天冷天热、晴天雨天、白天黑夜,郑兴仲不辞辛劳地忙碌着,终于将 4000多万元的土地款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收到“皆大欢喜”的满意结果。

   群众疾苦  牢记在心

   郑兴仲始终牢记宗旨,热爱群众、关心群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2012年,新王村有个叫毛彦菲的女孩不幸患了尿毒症,郑兴仲知道这一情况后,时刻惦记着这个小彦菲,尽己所能资助她,激励她与病魔抗争。小彦菲因病休学回家后,郑兴仲经常挤时间去看望,还精心挑选书籍和学习用品送给她,鼓励她多读书、读好书。郑兴仲每次到家里来,小彦菲都格外高兴,说:“郑叔叔是我最亲的人”。关心群众疾苦,力所能及帮助排忧解难,对郑兴仲来说已经成为了习惯。

   郑兴仲还分管模环乡文教卫工作。“我分管的工作,件件都关乎民生,必须全心全意干好。”邀请上级文化团体开展“文化走亲”、文化下乡等活动,引导、扶持各村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文体活动,这些年来模环乡群众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群众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村文化礼堂兴建起来了,还新增村卫生室7个。对校园安全问题,他牢记心头,经常到各学校、幼儿园排查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并及时帮助解决教学上出现的问题。“学生的事是头等大事。”这已成了郑兴仲的口头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