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安心扎根基层 用心服务百姓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4 8:48:21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安心扎根基层   用心服务百姓

——柯城区华墅乡团委书记刘辉同志事迹材料

 

   刘辉,男,1986年10月出生,200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8月进入华墅乡政府工作, 2013年3月起任乡团委副书记,2013年12月起任乡团委书记,现任华墅乡团委书记、纪委委员、组织干事。刘辉同志立足岗位、恪尽职守、踏实工作,圆满地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在思想政治觉悟、驻村事务处理、业务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2014年被评为优秀事业干部和优秀团干部。

   一、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刘辉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章及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对照标准做深刻的自我剖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学习先进典型,寻找自身差距,不断提高自我修养。面对繁琐辛苦的基层工作,刘辉总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暗暗地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认真做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在参加柯城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演讲比赛中,他以“走群众路线、葆为民情怀”为题的演讲获得评委好评,取得优异成绩。

   二、勤奋努力,认真完成工作任务

   一是团委工作健康发展。作为乡团委书记,他在乡党委政府和团区委领导支持下,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和学生在推进我乡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关心关爱重点青少年和农村留守儿童等工作中发挥了较好作用,使团的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他每年暑假都与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联系,安排志愿者们到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支教,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受到了家长们的青睐。今年五四青年节,组织我乡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开展“垃圾随手拾捡、共建美丽乌石”活动,不仅使我乡乌石山景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还使沿途的游客及村民提高了环保意识。

   二是驻村工作有序推进。刘辉于2012年8月到我乡报到,时隔2个月就接替一位退休干部到刘坂村驻村,成为全乡最年轻的驻村干部,全新的开始,刘辉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他用“勤奋+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很快就融入到大集体中去,适应了农村基层的工作。村里刚开始推进“三改一拆”时,他每天都顶着烈日,骑着电瓶车到村里与村干部一起上门做农户工作,并全程参与拆迁工作。刘坂村的完成进度在全乡也总是最快,去年也荣获“柯城区三改一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刘坂村的党支部书记郑XX常说:“这么勤奋的小伙子放在我们村,三天两头到村里来,帮助我们一同开展工作,我们两委干部再不积极一点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2015年年初,他被调整到柴家村驻村,刚到村里没几天,就接到上级部门要来督查村庄环境卫生的通知,刘辉看着村里令人担忧的卫生状况,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如何在短时间内让村庄环境卫生变个样?”刘辉一刻不停地思考这个问题。他赶紧给村两委干部一个一个的打电话,动员他们第二天早上八点钟到村口集合,同大家一起对村庄道路两侧沿线、农户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他就到村口,拿着扫把先干起活来。村两委干部们看着年轻小伙子这么卖力、这么认真,也心服口服了:“这么年轻的小伙子怎么会做这些脏活、累活,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啊……”。村干部们改变了对刘辉的看法,积极地参与到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接下来的四天时间,参加义务劳动的村干部来的时间越来越早,干事热情也日益高涨。经过五天时间、十来位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村庄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们对村干部的付出竖起了大拇指。五天时间,刘辉手上泡磨出来了,人晒黑了,但刘辉同志没有想到马上休息,而是想着如何建立村庄环境卫生保洁的长效机制,他多次召集村干部开会,就如何重新划分保洁区域、如何重新选定合适的保洁人员、如何加强日常的监管等问题同村干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终结合村情制定出了新的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实施细则,并在全乡率先执行村干部上交保洁责任金制度,同时将日常保洁督查情况与村干部年底考核相挂钩。几个月下来,村庄环境卫生保洁的新机制运行顺利、成效明显,老百姓看着村庄面貌发生的巨大改变,对刘辉赞不绝口。

   三、刻苦钻研,着力提升业务水平

   刘辉到华墅以后,遇到不懂之处悉心向同事学习请教,认真总结,及时反思,加强日常工作经验积累,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在各村的“三资清查”过程中能积极利用自己的财务专业知识,逐一检查各村多年以来的账目,对存在的呆账、坏账、死账均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解决。作为农经员,肩负着对村级财务日常收支的监管,他不断完善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把财务公开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收支情况,同时,根据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新情况,及时丰富和完善村务公开内容。他还积极传达落实上级惠农政策,2014年共向农户发放农资综合补贴258237元,帮助村里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四个,争取到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05万元。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刘辉同志安心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百姓。他不怕苦不怕累,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做人,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树立了良好形象。他用青春书写激情,用奉献诠释责任,谱写了新农村工作的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