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重拳治理“为官不为” 至11月已处理97人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6 3:02:59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对庸政、懒政“动刀子”“出重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今年5月以来,衢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不为”的整治。截至11月30日,衢州市处理“为官不为”97人,有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乡镇负责人,处理方式从诫勉谈话到党内警告甚至免职。

  专项整治,树起鲜明导向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人员,特别是重点工作推进上存在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对上级部署决策阳奉阴违、不敢挑担子、怕承担责任等问题。衢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衢州专门出台专项整治方案,明确重点整治的两种“不能为”、8种“不想为”以及5种“不敢为”的问题。

  “2015年3月至2016年5月期间,衢江区高家镇溪西养殖小区一期、二期项目多次存在未按规定排放生猪养殖污水,二期项目存在未建设环保设施就偷养生猪问题……”日前,3则刊登在当地媒体上的“为官不为”通报在衢州引起不小的震动。这则生猪养殖污染问题通报中,被问责的领导干部多达10人;涉及衢江区的副区长、高家镇的党政领导、上溪村党支部书记,还有区畜牧兽医局相关干部。

  覆盖全面有震慑,重点突出显成效。该市还组织各县(市、区)、部门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对照行动方案自查自纠,梳理排查问题和建议1.63万余条。市里专门组建8个专项督查组,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要求逐一深入剖析原因,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

  “整治‘为官不为’就得动真的!尤其今年是换届年,更要刻线深查、问责各类‘为官不为’的情况,树好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衢州市委组织负责人说。

  实名曝光,“亮牌”家督提醒

  重症须下猛药,执纪要打重拳。衢州今年处置的97名“为官不为”干部中,县(处)级有13名、科级84名,被免职41人,改任非领导职务25人。另有176人被谈话提醒和诫勉。

  这次专项行动由衢州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督考办、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单位合理推进,市、县、乡三级同步开展。当地还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务服务等部门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对新闻媒体社会舆论曝光、领导交办及有关单位提交的问题线索整改情况和群众、企业诉求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市体育局主要领导未经请假不参加重要会议,被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市信访局一名党组成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去向擅自离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江山一预备党员不支持配合市委、市政府养殖污染“百日攻坚”工作,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到11月底,衢州已在当体媒体上通报4期“为官不为”情况,所有通报案例都是实名通报,以增强警示教育作用。

  据悉,至9月底完成集中整治后,该项工作又转入常态化和制度化整治阶段。该市专门建立干部双色卡监督提醒制度: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放“黄牌”,及时扯袖子、拍肩膀;仍不整改、造成后果的,或者出现严重问题,直接出示“红牌”从重处置。

  治庸治懒,倡导实干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衢州注重专项整治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换届选举、中心工作等有机结合,倒逼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同时制定以实绩、实干“两实”为导向的好干部标准。

  球川、白石是常山西南部两个相聚不到10公里的乡镇。在整治“为官不为”过程中,两镇抓主要问题、出多种措施,激发干部干实事、创实绩。

  “我们镇40岁以下干部占51%,原先存在做事激情不足,也就是‘懒’的问题。”球川镇党委书记胡志彬说,镇里今年提出导师帮带、因人定岗和重点项目锤炼等措施来治“懒”,“导师”一般由班子成员担任,带动年轻干部主动作为。

  27岁的镇组织干事揭超不久前和3名同事完成了一份详细的集镇建设规划方案。“在‘导师’、镇组织委员应华锋指导下,我们每天只要有空就调查,经常安排在晚上坐调研。通过这次的历练,感觉乡镇工作确实大有可为。”揭超说。

  白石是偏远山区的小镇,镇党委书记刘新龙说,这里主要存在“庸”的问题:党员干部缺少谋发展的好点子。为此,镇里制定了发展休闲旅游的大框架,通过“党建+”产业、民生、项目和精神,扩展党员干部的视野。

  该镇聚宝村党支部书记黄杰伟曾因工作不起色受处分,刘新龙找他谈话鼓励他。近两年,黄杰伟天天泡在村里生态旅游建设工地上。这个原来不起眼的小村如今搞起了“荷花产业”,种了近500亩荷花、开了23家民宿。今年7月,小村吸引了4.5万游客,营业收入达380多万元。

  该市还出台了容错机制,为干部撑腰鼓劲。据悉,今年该市因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提拔使用的,占同期提拔总人数七成以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金春华 编辑: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