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探索实践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0 0:33:50

锻造勇立潮头的铁军队伍  
浙江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探索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干部队伍。前段时间,该省派出督察组对市县和省直单位治理为官不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进行专项督察。近期,省委召开十三届十次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着力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奋力扛起勇立潮头的新使命

  全省各级党组织用美好事业蓝图凝聚干部、激励干部,把承办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大赛场,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作为锤炼干部的大熔炉。

  大事要事勇担当。面临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重大政治任务,全省上下喊响“干部行不行,就看服务G20”,各级干部“人人都有任务书、个个都是满负荷”。杭州由市领导带头领办67个峰会筹备项目,把干部派到项目中、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其他市县喊响峰会面前“没有旁观者、不做局外人”,广大干部放弃节假日、不分阴晴雨,全力当好杭州的坚强护城河。通过各级干部共同努力,G20杭州峰会顺利实现“四个满意”目标。

  克难攻坚当先锋。省委庄严承诺“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在全省打响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攻坚战,全面推行“河长制”,省市县乡近两万名干部担任“河长”牵头治水。三年来,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整治“黑臭河”超过5000公里。连续四年开展“三改一拆”,全省拆除违法建筑5.5亿平方米,改造城中村6.7亿平方米。金华市抽调市县乡三级600多名干部,分块包干、集中攻坚全省最大的棚户区——“二七区块”,用一年时间完成了20多年想做却没做成的事。

  比学赶超倒逼真抓实干

  岗位就是责任,上任就是赶考。2013年起,经省委主要领导提议,每季度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一次县委书记工作视频交流会,每次安排10位左右县委书记晒实绩、打擂台,健全了“县与县比、书记与书记赛”的县委书记夜考工作机制。确定发言人采取市委推荐和省直部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干得好才有机会交流发言。目前已召开15次,累计发言169人次,亮相最多的书记已发言5次。一名县委书记说,“自从有了‘夜考’,每天都在‘赶考’”。一名迟迟轮不上发言的书记表示:“到现在没亮相,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近年来,得到提拔重用的一批县委书记,都是工作干得好、会上讲得好的干部。

  每次交流都是一次“赶考”,交流会成了案例教学课,由此总结提炼的“工作十法”在全省推广。干部普遍反映,交流会对讲的人是考场,对听的人是课堂,既催着干又教怎么干,这样的会受欢迎。许多乡镇干部说,县委书记都要赶考,我们乡镇干部也不能闲下,现在都被逼得飞起来。省委主要领导点评时也深有感触:每个书记上报的战果都是一步一履干出来的,各级干部甩开膀子拼命干,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狮子型”干部和团队。

  在浙江,从市到县乡,从机关到高校、国企,一把手工作交流会机制已成为推动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的有力抓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温州、绍兴等市实施县、乡、村三级书记擂台赛,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

  “赛出快马”更要“鞭打慢牛”

  省委紧盯经济、生态、民生、平安、党建“五张报表”,督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问责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推动干部持之以恒抓落实。作为浙江转型升级、创业创新主抓手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不是简单“给牌子”,也不是一直“戴帽子”,干不好就“打板子”,不行就“摘牌子”。舟山市承担国家新区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战略任务,全面实施“挂图作战”,各级政府办公大楼都挂着“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各级党政班子成员和单位的进展情况一月一更新、一季一通报。一些进度慢的干部说:“这样一公布脸上都挂不住了,到市政府开个会都不好意思往大厅走。”

  针对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的“审批难、办事难、中梗阻”等顽症,部署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金华市组建专项巡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和职能部门看现场查台账、听情况督进度,市委主要领导经常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暗访督察。针对一些干部长期慢节奏工作状态,丽水市委组建工作督察微信群,紧盯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一把手抓落实。浙江卫视黄金时段开设《今日聚焦》栏目,先后曝光典型案例近700期。今年上半年,衢州市衢江区、舟山市岱山县生猪养殖污染事件被省级媒体曝光后,当地党委政府从严问责,不仅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也追究上级的领导责任,共对24名干部作降职免职等处理。

  动真格调整不适宜不称职干部

  有“下”的危机感,干事才有紧迫感。全省各级党组织以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为重点,坚决让为官不为者挪位子。今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省委旗帜鲜明坚持实干导向,对庸懒散慢、无所作为的干部坚决不提名、不提拔,一批省管干部被集中调整。去年以来,全省共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1545名。

  干部“换下去”,是为了把干劲“提上来”。作为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唯一试点县,浦江打响“五水共治”第一枪,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果断调整工作推进不力、担当不够的县管干部,“末位淘汰”13名、“离岗培训、二次择业”20名。某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于管控能力不强,经营中出现比较严重的风险状况被免去职务。许多省属企业对不作为、经营业绩平平的中层管理人员坚决予以调整。

  对“下”的干部,注重加强后续跟踪管理。做深做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其一贯表现和特长给机会、给岗位。不搞“一棍子打死”,工作表现出色的及时给予肯定,符合条件的就提拔。某县一名副县长因分管工作推进不力,被调整到市属企业任副职。在组织教育帮助下,该同志积极上进、工作实绩突出,后被提拔担任市属企业一把手。

  奖惩结合调动干部积极性

  省委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出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关心关爱县乡干部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举措。明确乡镇干部“两个20%”的政策,即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可提高到20%。连续两年评选“千名好支书”,省里重要会议邀请“好支书”代表发言。

  各级党组织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平时接触了解干部上,广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省委主要领导近两年来带头约谈了20余名干部。建立组织部领导分片联系走访制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不到两年时间已深入全部11个地级市,跑遍了89个县(市、区),白天到一线实地看,晚上与干部面对面谈。结合年度考核在省管干部中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对征求到的345条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一位县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理顺干部心气,干活才有力气。有时哪怕只是说一声辛苦了,干部就能精神百倍”。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鼓励干部“吃螃蟹”,撑起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保护伞”。今年,省委出台《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温州、台州等设区市和30余个县(市、区)也出台专门办法,引导广大干部勇当改革排头兵。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哲祖岩 编辑:麻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