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三载援疆梦 一生乌什情——衢州市第八批援疆指挥部工作纪行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1 21:59:19

三载援疆梦一生乌什情

  ——衢州市第八批援疆指挥部工作纪行

  在天山南麓,有一颗“中国西部生态明珠”——乌什县。那里,享有“半城山色半城泉”“塞外江南”之美称;那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那里,与衢州万里相隔,但却深情相牵……

  2013年12月底,衢州市第八批援疆指挥部毅然接过上一任的接力棒,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并肩,用“诚信、责任、仁爱、奉献”的“最美衢州人”精神,在乌什大地上谱写出了一曲新时期的“边塞新曲”。

  穿行于乌什城乡间,一座座以“衢州”冠名的学校、小区、厂房格外引人注目,这些随处可见的衢州元素,让我们感到千山万水并不遥远。借力着衢州援疆人的辛劳付出,乌什县的民生、产业就业、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衢州援疆人的执着,连接着衢乌两地,也使得“援疆”工作有了更热的温度。

   
  三衢大厦

  项目援疆:

  体现衢州速度与质量

  “这里令人很舒心,有清澈的泉水,公寓前面布满了树木,还有旁亭,可以散心,网球场和篮球场的建设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活动。”被乌什县人才引进、并拎包入住三衢雅苑(乌什县人才公寓)的范廷鹏、胡金星远离家乡,“三衢雅苑是我们在乌什安身立业的港湾。”

  2016年6月30日,衢州市第八批援疆指挥部举行三衢大厦(乌什广电服务中心)与三衢雅苑(人才公寓)项目交付仪式,这标志着指挥部“交钥匙”项目全部完成。“‘三衢大厦’和‘三衢雅苑’,表达的是衢州人民与乌什人民的兄弟感情,更将见证衢乌两地美好的明天!”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汪胜在交付仪式上深情地说。

  项目援疆是援疆工作的主要载体,“三衢大厦”和“三衢雅苑”只是衢州“交钥匙”项目的一个缩影。三年来,指挥部共组织实施85个项目,项目总数居全省指挥部第一,总投资164861万元,其中援疆资金54990万元,资金量为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最大。项目涉及民生、产业、就业、扶贫、教育、卫生、文化、培训、维稳、民族团结、交流交往等多个方面。

  从乌什县城新地标三衢大厦、全长2000米的三衢路项目,到2016年6月迎来第一批小朋友入园学习的乌什·衢州双语幼儿园、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住院条件和更加舒适便捷的医疗服务的人民医院内科综合楼改造项目,再到为防护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的托什干河牙满牙防洪工程……据统计,三年来,衢州第八批援疆指挥部着力实施富民安居、医疗卫生、基层阵地等领域的民生项目,用于民生项目的资金占总资金的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指挥部每年都要开展援疆项目回访活动,及时掌握项目的使用、作用的发挥。中小企业创业园建成后,指挥部配套实施“微小企业集聚发展促进项目”,想方设法引进并扶持当地小微企业,增加就业;三衢雅苑建成交付后,指挥部不是一交了事,主动协助当地研究制定《乌什县引进人才周转住房安置及管理办法》,就入住对象、入住条件、申请程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三衢大厦交付后,针对大厦内广电中心的运行,指挥部做好当地广电人员赴衢培训和衢州广电人才到乌什广电短期服务工作,使每一个援疆项目软硬件水平都能得到有效提升;针对三衢大厦和三衢雅苑后期维护管理、安全防范及运行费用紧张等实际困难,指挥部考虑长远,专门安排资金作为保障……确保援疆项目建成一个,见效一个。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排排蓝顶红墙的富民安居房,整齐漂亮。乌什县阿恰塔格乡10村村民吐尔逊·麦麦提说,“以前村里人的房子,住人的地方和养羊、养鸡的地方合在一起,没有分开,现在建成的安居富民房有衢州援疆资金给我们的补贴,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大家的居住环境都改善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每当援疆干部来到该村时,村民们会主动热情地煮上鸡蛋、做上奶皮子表示感谢。

  三年来,指挥部安排援疆资金补助1.4亿元,帮助当地14000户群众建成安居富民房,对3个安居富民示范点建设,实施硬化、绿化、洁化、亮化和美化工程。

  一个个民生项目,一笔笔援疆资金,更是承载了250万衢州人民的深情,有力彰显了衢乌两地党委政府心系乌什百姓的情怀。

   产业援疆:

   拓宽百姓致富路

   走进2015年浙江省指挥部最早交付当地的“交钥匙”项目——“衢州·乌什中小企业创业园”,一排排蓝顶白墙的厂房格外显眼。

  乌什·衢州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旨在改善乌什产业园投资环境,扶持本地微小企业,为企业节约购地建厂资金,节省设计、建设、装修厂房的时间,缩短企业投入产出周期。为进一步激励乌什县创业干事的积极性,指挥部对入园企业实施了“微小企业集聚发展促进扶持补助”。短短6个月,就有如亚甫民族服饰制品公司入驻,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

  乌什县如亚甫民族服饰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肉先古丽·亚克普说:“企业自2015年4月搬进衢州援疆指挥部援建的厂房后,员工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指挥部还给我们一些校服、民族服饰等订单,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顺畅了。”

  援疆指挥部还在依麻木镇、阿合雅镇等地建成8个创业基地。其中,乌什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的网上销售金额达到5000多万元。2016年,乌什县还被国家商务部和自治区商务厅确定为新疆首批电商进乡村示范县。

  以产业建设带动发展,是衢州援疆的一大贡献。

  衢州第八批援疆指挥部还连续三年实施核桃产业化“一县一品”提升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377多万元,购置发放核桃苗154万株,示范开展核桃密植园改造,鼓励乌什农产品进入衢州农贸市场、连锁超市、特效展会,开设直销店……通过一系列的举措,2014年12月,乌什县获得了“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在2015年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优质果品评比中,示范园选送的核桃品种新新2号获得一等奖;2016年示范园亩均增产核桃干果52公斤,亩均农民增收1200多元。

  此外,衢州援疆指挥部在肉羊产业提升项目上以三泰牧业为基础,扶持建成南疆最典型、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畜禽与饲草料综合性交易市场,年交易活畜量达60万头,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建立“企业+农户”的新型现代畜牧发展模式,带动农户4000户,合作养殖羊数达50000只,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

  乌什地域辽阔,多山多水,冬暖夏凉,当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丰富多样。瞄准当前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衢州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掘和利用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加大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建设游客集散中心、修建特色观光台、打造特色观景点,携同乌什县推进旅游业发展,带动农家乐、旅游产品的开发,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三年来,乌什县旅游产业收入达到5000多万元。由援疆指挥部大力扶植发展的“乌什杏花节”已经成为一张旅游金名片。2015年乌什县沙棘林湿地公园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2016年燕泉山景区又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2016年11月,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中,乌什县榜上有名。据了解,此次新疆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共有8家单位,阿克苏地区仅有乌什县获此殊荣,阿克苏地区实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零的突破。

  连续两年参加“乌什杏花节”的村民达吾提·吾守尔在美食一条街上出售自己独创的烤土鸡,他用半生不熟的汉语兴奋地说:“去年杏花节我挣了近3000元,今年一定会好于去年,因为今年人气更旺。”

  聚焦庭院经济、实施精准扶贫是指挥部拓宽乌什当地群众致富路的成功尝试。结合安居富民工程,指挥部对农牧民庭院进行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的改造,建设鸡舍、葡萄架、暖圈等,切实帮助农牧民扩大生产、增加收入,增强发展后劲,加快脱贫增收步伐。

  如今,乌什当地的产业遍地开花,为当地群众打开了多重增收渠道,更为助力2017年乌什县实现国家级贫困县“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衢州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与第八批第二期教师、医生在指挥部合影

    
  三衢雅苑

     
  衢州节目登上新疆卫视综艺栏目《掀起你的盖头来》

  文化援疆:

  润物无声花开朵朵

  宽敞的广场,清澈的水池,崭新的健身器材,露天舞台,室内活动场……鞭炮迎新辞旧岁,裙舞飘飘把歌唱。2014年12月,乌什县首个农村文化礼堂揭幕仪式正在依麻木镇拜什铁热克村举行。

  文化大礼堂启用第一天迎来的活动就是一场特别的婚礼,当天的新娘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依麻木镇拜什铁热克村干部付玉翡,原本计划于2014年3月结束爱情长跑,在乌鲁木齐举办婚礼,但因她报名参加第一批下基层驻村工作,婚礼就延期了。虽然与大城市酒店的排场相比,婚礼现场的布置简单了许多,但细节之处透出的却是浓浓的关爱与祝福。

  每个周末,在前往依麻木镇拜什铁热克村的路上,会看到很多维族青年人骑着摩托往村委会赶,他们是去该村的农村文化礼堂参加各种活动。依麻木镇拜什铁热克村的文化礼堂是2014年援建的省级示范性文化礼堂,如今,这里每周都会开展歌舞、篮球、排球等文体娱乐活动。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渐入佳境,受到附近村民的欢迎。

  拜什铁热克村文化礼堂建设是衢州第八批援疆指挥部开展“以文化礼堂为重点的阵地工程、以文化连心为重点的聚力工程、以文化走亲为重点的交融工程”的一个起点。三年来,衢州援疆指挥部安排资金4080万元,建成涵盖乌什县6乡3镇的38个基层组织阵地(文化礼堂),并按照“十个一”(一组新旧对比照、一首“村歌”、一则“村规村训或传统谚语”、一支“宣教队伍”、一个“感恩榜”、一面留影墙、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一个“好人好事”栏和一副“村民笑脸墙、村民全家福”)的要求丰富礼堂文化内容。与县委宣传部门研究制定文化礼堂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完善制度、购买服务、成立演出队、开展体育文化赛事等载体,发挥好文化礼堂的实效。三年来,开展集体婚礼、文艺演出、排球比赛、村歌传唱、农技培训等各类活动350多场次,参与群众10万多人次。

  在以文化连心为重点的聚力工程、以文化走亲为重点的交融工程过程中,衢州援疆指挥部充分利用本地文化平台,花小钱办大事,与县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文化连心”、“燕山文化大擂台”、村歌创作传唱、激情广场、“衢乌两地情满园双语花”、 “乌什邻里节”等各类文体活动,参与群众达20多万人次。衢州市“文化走亲”代表团两次走进乌什,开展书法指导、摄影讲座、农民画交流、旅游座谈、送戏进村、两地文艺晚会等活动,在乌什掀起衢州文化旋风,进一步加深了衢乌两地的文化认同。

  除了文化礼堂,如今,衢州市柯城区新世纪学校已与依麻木镇国语小学结成友好学校。新疆第一座孔子铜像就是在依麻木镇国语小学落成,从而助推了学校开展儒家文化、双语教育。该举措也走在新疆自治区农村学校前列,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完善衢州市人民医院与乌什县人民医院结对工作;促成衢州市中医院与乌什县人民医院结对;衢州6个县(市、区)共8家医院,与乌什县8家乡镇卫生院实现结对全覆盖。13所乌什县中小学校与衢州13所中小学校结为友好学校……一系列的结对活动,让教育卫生援疆不断向基层延伸,让衢乌两地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润物无声却有情。

  智力援疆:

  第二故乡育人才

  2016年6月,乌什县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年双语大赛高中组的比赛,乌什二中学生迪拉热·艾尔肯表现出色,斩获高中组一等奖,并代表乌什县参加阿克苏地区的双语大赛。赛后,这个漂亮的维族女孩与家人分享获奖喜悦的同时,还把这份殊荣归功于她的语文老师——衢州援疆教师李明姬。迪拉热说,李老师经常在班里举行朗诵大赛,鼓励维族学生大声说汉语,在课堂上时常称赞汉语进步的维族学生。在这样良好的课堂氛围中,大家学习得很快乐。

  智力援疆更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援助。衢州第八批援疆指挥部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充分发挥援疆教师、医生主力军作用。3年来,16名援疆医生开设科室讲座280多次,主持开展新项目新技术12个,开展各学科手术700多例,开展会诊450多次,义诊90多次。10名援疆教师参与国家级教科研项目1个、自治区级3个;开设讲座、示范课和公开课123节,参加听评课活动760多次,送教下乡60余次。乌什县职业技术学校在2名援疆教师的助力下,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月收入在2200元-4500元。

  处处体现援疆力量,人人都是衢州形象。衢州援疆指挥部与乌什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衢州市援疆干部人才传帮带工作方案》,促成干部帮带29对、人才帮带45对。打造“仁心”和“三人行”援疆人才示范性传帮带工作室。实践推广人才培训、柔性用才的新模式。三年培训农村干部、人才2万多人,培训专技人才300多人,组织衢州专家到乌什短期服务100多人次。截止目前,已经组织当地(团场)教师、医生100人到衢州重点学校、医院进修,选派13个班次400多人赴衢州党校轮训。

  “有了衢州老师的指导,我工作中的困难就能得到及时解决,真好!”乌什县干部熊书风不止一次这样高兴地感叹。为发挥好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乌什县精选79名党员干部与31名援疆干部人才结成“帮带对子”,让本地干部拜衢州干部人才为师,有力提升了本地干部人才的行业技术能力。“我们不仅要提供物质上的帮助,更要提供智力上的支持。”汪胜说。

  “传帮带”工作,不但立足眼前,更注重长远发展,可谓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指挥部干部在结对帮扶中,同样以“授人以渔”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指挥部领导联系的6家贫困户,在帮扶过程中,通过上门沟通交流,转变文化思想,提高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帮助制定“一对一”精准脱贫方案,6家贫困家庭或掌握一技之长,或找到致富脱贫新途径,真正实现脱贫目标。指挥部16名干部“一对一”结对16名困难维吾尔族小学生,在“六一”、“开学前”等特殊时节,组织开展看望慰问活动,通过沟通交流,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在内心深处孕育爱的种子。

  维稳援疆:

  让百姓生活更安心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援疆工作的总目标。衢州援疆指挥部以“天网”工程实施为核心,努力提高社会管控,投资3200万元,建成乌什县城区、乡、镇、村主次干道路、清真寺、公共场所等重要区域和重点部位全覆盖的“天网”工程;以警用设备援疆为基础,援助100多套公安应急备勤室装备,为乌什公安维稳应急处突提供物质保障;投资71万元,建成乌什公安信息作战室,提高公安信息化作战能力;安排35名公安民警,赴衢交流培训,提升公安实战能力,并配合乌什县开展城区亮化工程等,切实有效发挥“天网”作用。

  天网工程试运行期间,乌什警方利用视频监控侦破案件30多起,城区70%以上案件线索的来源依靠“天网”;通过“天网”查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0多起、交通事故130多起,查处违章970多起,对助推乌什县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维稳援疆是我们第八批援疆指挥部的重要工作之一。”汪胜表示,希望通过“天网”工程等一系列的维稳建设,让乌什的群众幸福感日渐增强,通过夯实双基,实现双安,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心。

  
  首个全疆文化礼堂试点村揭牌仪式

    
  快乐教学

  三年来,衢州市第八批援疆指挥部全体干部人才舍小家、顾大家,尽责尽职、积极作为,推动援疆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指挥部先后被评为全省指挥部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4、2015年在乌什县年度绩效考评(29个驻县单位)中名列第一;同时,还被评为乌什县富民安居工程工作先进集体、民族团结模范单位、科技进步先进单位等;一名同志被自治区宣传部列入“嗨,我是新疆人2014年网络草根108将”之一。

  “政治上更加成熟,工作能力大幅提升,个人素养得到历练提高。”谈到援疆工作经历的收获,汪胜说,三年来,每一名援疆干部、老师、医生,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为什么?”,生动书写了“为国家分忧、为乌什奉献、为衢州争光、为人生添彩”这一篇章;实现了“真情援疆、实干援疆、精准援疆、快乐援疆、平安援疆”,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的任务,“在援疆工作中,广大干部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在与各族群众交朋友、为当地办实事中得到锻炼,这些将成为衢州未来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三年援疆,衢州第八批援疆工作组用行动诠释了“真情”二字。他们的真情付出,得到了乌什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在祖国的边陲留下了使命与光荣的沉淀。如今,无论是在牧民的毡房里,还是街头的小店里,只要说是来自衢州的,当地群众都会认同:“衢州人民亚克西!我们都是一家人!”

   
  安居富民工程项目——阿恰塔格乡衢州新村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责任编辑:吾献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