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集聚区“内外兼修”保换届质量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6 18:26:27

“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取消候选人资格……”近日,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黄家街道寺前村,宣讲员邱霖正用一口地道的乌溪江方言,将村社组织换届选举中“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化作“接地气”的乡土语言,传递给群众。这也是集聚区多举措宣传选举纪律、确保换届质量的一个缩影。

  群众听不听得懂,爱不爱听,直接关系到宣讲效果的好坏。在此次村社组织换届选举纪律宣讲工作中,集聚区黄家街道的宣讲员们深入各村,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变化,面对面地向群众进行宣讲。为了让群众们爱听,黄家街道的工作人员探讨形成了一套“用方言宣讲”的方法,真正把换届选举中的相关纪律变成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把大道理变成更方便群众理解的“小故事”。通俗的话语,生动的讲解,赢得大家的认可。

  “像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很多人都不太听得懂普通话,没想到街道干部还能用方言来宣讲,我们听着很亲切,也容易理解,更让我们知道换届选举里的一些事情。”年逾八旬的寺前村老党员徐根海说。

  据了解,本次换届选举共涉及集聚区的38个村和4个社区。“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换出好风气、选出好班子”,集聚区坚持因村施策宣传选举纪律,不仅让群众听得懂,更要让党员记得牢。

  在东港街道,集聚区实施的是“先轮训再换届”的办法,按照一套汇编资料、一堂趣味党课、一个党员微信群、一份党员名单、一系列主题宣传的“五个一”要求,利用3天时间,对300余名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开展一次集中轮训。这次轮训,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变“单向灌输”为“交流互动”,有效破解了传统党员轮训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在集中轮训中,东港街道的各位党员纷纷“上阵”,联系自身实际,讲经历、讲纪律、讲理论、讲发展。通过这种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党课教育和互动交流,本次集中轮训将省市换届政策、任职资格条件、换届纪律规矩传达到大家心中,将每个村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展现在大家眼前,将“选什么人、干什么事、建什么村”的决定权交到大家手中。他们还通过党员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各村轮训学习情况和省、市、区最新换届动态,确保外出党员轮训也“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通讯员:汪耘 蓝永琦 姜闪闪 邵汉霆  责任编辑:吴建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