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大学生村官读好“三种书” 寻找“源头活水”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12 18:02:37

    南宋著名诗人朱熹的一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告诉我们为什么要不停地读书学习。作为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再苦、业务再多,也要读好“三种书”以寻得“源头活水”,方能与时俱进,持续“战斗”。

    一是读好政治理论书。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研究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及其他政治理论书籍资料。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拥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是对我们大学生村官最基本的要求。现实中,或许会有部分村官认为自己还不是中共党员,就没有必要学习党章党规,这就大错特错。大学生村官不管政治面貌是什么,如果不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不领悟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又如何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的贯彻落实在农村的各个角落?

    二是读好政策文件书。党和政府的政策文件是经过深入的调查,精心的研究后制定出来的,是我们在农村基层开展工作的直接依据。在工作中,当农户来咨询政策的时候,如果我们的回答是“这个政策我不是很了解,不清楚,不确定……您去问问某某部门某某领导”,那么这就说明我们没有熟读政策文件,是不称职不合格的表现。而惠农政策涉及面广,包括扶贫、土地、林业、计生、民政社会保障等等,且具有时效性,只有及时地研读政策文件精神,把握最新的涉农政策,才能顺利的开展三农工作。

    三是读好兴趣爱好书。读书,可以修心养性,过滤心灵,并不是非要从书本学到多少技能知识。但读书不可盲目地读,不是读得越多越好,而是要读自己喜欢的书。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尽相同,本不应有好书坏书之分,仅凭兴趣爱好而定,只要不违背社会法理就行。读书的过程中,你可以仅仅喜欢书里的某一个人物性格,或是某一段精彩对白,或是某一个催泪场面,更或是作者的一句妙语一个措辞。在繁重的工作业务中、在喧嚣的社会生活中,茶余饭后睡觉前,拿起一本喜欢的书,找一个安静的角落,静静地给精神充充电,慢慢地积累灵魂的素养。不要说没时间,这只需要跟“手机”借半个钟头就足够了!

    以书为媒、读书为乐。全民阅读,你我共同参与,为更好的工作,为更美的生活,为有心灵的“源头活水”,阅读因你而美。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高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