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党建

党代表手记② | 小巷“总理”党代会“取经”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17/6/28 11:26:22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周芸 在省党代会会议间隙总能看到省党代表、常山县天马街道文峰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怡向各代表“取经”的场景。有的时候她和叶兰花、劳光荣这些有类似工作经历的党代表交流基层工作心得,有的时候是和崔戴飞代表探讨更好的社区养老模式……

  

 

 郑怡(右一)向劳光荣、叶兰花“取经”

  “社区工作是我的一份事业!”郑怡一直在探索更好的社区为民服务的方式。她所在的文峰社区推出了智能360社区服务体系,广受居民欢迎。“360模式”是指利用三大网络、三个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零距离为社区居民服务。其中三大网络是党建网、民情网、社区网,三大平台是智能养老(孝心在线APP)、智能医疗和智能安防三大平台。

  在民情网上,利用在三维立体的民情地图上能一目了然地找到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等特殊人群,社区工作者可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通过社区网,社区工作者与居民实现互动。在党建网上,大家可认领“微心愿”,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目前在文峰社区有60余户空巢老人家中安装了视频,利用孝心在线APP,社区工作者每天都能与老人对话,了解老人需求。居民们通过智能医疗平台,了解专家门诊的时间,网站还提供预约服务。智能安防更是厉害,小区里的危房、卫生死角都安装了监控和喇叭,通过监控,发现有人乱扔垃圾,就可以隔空喊话。这招还真灵,小区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已经逐步消失。如何将养老服务平台做得更全面,给老人提供更多的服务?如何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他们更多的才能?郑怡在省党代会期间碰到了叶兰花、劳光荣,这些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党代表,她便利用开会间隙与他们交流工作经验,向他们“取经”。郑怡说,只有多交流才能获得更多灵感,也只有不断吸取好的经验,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